文:莎

理得你做幾多年 賺大錢都照裁員

無線電視一台獨大,盈利自然可觀。自05年至08年,每年盈利超過十二億,可追查的過往九年,從未出現虧損;即使經濟最差的03年沙士,無線的盈利依然是數以億元計,任職這電視台的員工,他們的飯碗照計都沒那麼容易打爛。

偏偏,無線過去半年多次裁員,08年年底裁212人、今年2月裁50人、5月又再裁110人,合共近四百名員工。最近一次裁員,大部份員工都做了 8-10年,過去10年不知道替無線賺了多少次10億。每一個員工被裁意味多一個家庭經濟可能會陷入困境,究竟無線有沒有替員工設想過?他們要找到另一份 發揮專長的工作相信甚艱難(當另一免費電視台也在裁員)。要轉業亦不容易,尤其是四、五十歲的工人,在另一行業從頭學起,談何容易呀!

股東就日日魚翅撈飯 員工就日日豉油撈飯

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?」被裁員工,就把人生中寶貴的十年為無線賣命。但無線為了追求更多利潤,令「盤數」更可觀,大刀闊斧裁減員工,把所有經濟波動的危機都轉嫁到員工身上。不要忘記,當經濟好景,無線一年勁賺超過十五億時,最捱生捱死的基層員工都分唔到個崩,不又是大股東袋晒落袋,為何經濟一轉差(不過預期企業仍可賺大錢),員工就要承擔後果,飯碗不保?大股東就依舊唔駛做都可以日日魚翅撈飯;而曾經捱生捱死的員工就搞到要豉油撈飯?

志雲飯局請你食無情雞

還有人人都識的那個無線領導層陳志雲,又環保又關注窮人似的,若然他真是好人的話,就不會置前線員工於不顧?志雲對著傳媒請110個員工食完無情雞 後,還要轉彎抹角稱「公司只是推行人力資源分配計劃,計劃並非為節省開支,不是裁員,而是為配合新媒體發展等」,又說「會再創造分階段200個職位,可能 有些員工也可以再被聘用」云云。無線就自己顧自己,那麼員工的生計呢?可惜記者們都不再追問:「幾時才知道會否真的有人再被聘用?」(不過,就算真的有少 量被裁減的員工被重聘,人工福利也必然打個大折,最少都不見了長期服務金啦)

無線在5月12日還聲稱短期內不會裁員,不到8天便炒 110人。如此出爾反爾,難怪前線員工在裁員那天稱這是四十一年來員工們士氣最差的一天。若然有朝一日,無線的員工終於頂佢地老細唔順,學了柴九哥那句 「反佢啦!反佢啦!」,則要癱瘓無線的運作也不是不可能,到時候大家冇無線睇,到底會是失落還是好振奮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