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根廷,足球好

打工仔,仲更勁!

南美足球出了名有爆發力,夠靈活不死板,似乎社會運動都不遑多讓!

早陣子,香港電台忽然播了一齣阿根庭的紀錄片,講一間車衣廠的女工佔領工廠。這個故事,其實在阿根庭,已經發生了好多年啦。

背景,是好多香港市民都不熟悉,但每日都在其中生活的資本全球化囉。四、五十歲的街坊,好多都有在七十年代香港工業起飛時撈工廠養起全家的經驗。不過大家無留意的是,因為歐美的大老細發現香港和其他地方的勞工法例差,人工又平,所以就將廠房搬過來香港和一些第三世界國家,而當時,失業的就是歐美的工人。

老闆吖嘛,梗係望住人工平又無勞工保障的地方去,唔會理你付出青春幫他打拼的。早在1950年代,只要老闆又再搞資本外移玩集體解僱,阿根廷人就會全廠起來罷工/佔領工廠的例子,多不勝數。

而早兩個月電視播放的版本,是廿一世紀初的布魯門製衣工廠佔廠事件。佔廠在廿一世紀資本外移的阿根廷,好多時是老闆欠薪走佬,拋棄廠房和工人,於是工人自行工債廠還,工人組成合作社,嘗試把工廠運作起來,自己兼任行政部門,接單、營銷、生產,有任何事,集體民主決定。像片中的布魯門工廠,是2001年老闆欠薪走佬後,成班已經係中年師奶的工人,自發的佔廠。

她們的口號是「佔領、抵抗、生產」。20034月,幾百個軍警與百幾二百個師奶對峙,全國有好多工會過來聲援,名乎其實地抵抗。這件事,最後由工人證明老闆根本就已拋棄工廠,沒有打算經營,才合法地由工人接管。隨後阿根廷有200幾個佔廠運動發生,唔好睇少我地基層市民的能力,200幾間之中有九成以合作社民主運作至今!正所謂萬丈高樓由地起,做到咁樣真係眾志成城架!

睇完電視小草諗,如果當年廠房老闆拋棄我地,移晒廠去大陸時,我地唔係埋怨俾人搶飯碗,而係團結起來學阿根廷工人咁樣,咁樣,會唔會,今時今日,香港最有錢的人會無以家咁有錢,但每個基層市民都平均生活好過依家,至少唔會有人要俾呎租價貴過豪宅的租金,去住劏房、棺材房?雖是奇想,但,當初都無人諗過人可以在天空中飛吧!